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口腔医学研究所

重点实验室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研究所概况

文章来源: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9-27

        北京口腔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其前身是1977年成立的龋病研究室。研究所以开展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研究为宗旨,以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为研究方向,谋求创新与发展。

  •       目前,研究所为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培养和研究基地、北京市口腔医学重点学科的研究基地。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教育部科学与技术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全牙再生与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涎腺功能重建、牙齿发育及再生、口腔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病机理和化学预防、口腔生物材料及生物力学、牙周病发病机制及防治、龋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口腔遗传病致病基因及功能等。


  •      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院领导大力支持下,研究所科技力量不断增强,人才结构日趋合理。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万人才工程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北京学者计划1 人,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北京市海聚工程人才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市医管中心“使命计划”1人,市医管中心“登峰计划”3人。以王松灵院士、白玉兴教授、范志朋教授、刘怡教授等为代表的学科带头人,发挥团队引领,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建立起整体素质、学历层次、专业水平、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均衡发展的创新团队。


  •     近5年,获批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77项,获资助经费5978万元。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835篇,其中SCI收录学术论文293篇,包括EMBO Journal、Theranostics、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Clinical & Translational Immunology、Cell Death & Disease、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等高影响力专业杂志。


  •    研究所重视发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国立卫生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北卡来罗那州中央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美国密西根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牙学院、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研究所还承担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基础医学多门课程的教学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以研促教,取得了较好成绩。


  •    研究所全体员工将以“厚德博才,严精勤谨”的院训作为核心文化理念,不断开拓进取,为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牙再生及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概况

文章来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1-09-27

           
    实验室主任白玉兴
               
       全牙再生及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2010年被北京市科委授予“全牙再生及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口腔颌面发育及再生、唾液腺功能及功能重建、口腔干细胞调控机理、口腔生物材料及生物力学等。实验室设有8个研究室:牙发育与再生实验室、口腔颌面发育研究实验室、基因治疗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分子信号与干细胞治疗实验室、组织再生与免疫实验室、口腔生物材料实验室、口腔生物力学实验室及中心实验室。拥有5个技术平台:DNA/RNA检测平台、蛋白质检测平台、硬组织研究平台、影像平台及细胞培养平台。
  •     实验室由一批高学历、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从事口腔医教研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研究队伍。实验室现有管理人员及全职专业技术人员61人,其中管理人员5人,研究人员41人,技术人员15人。其中包括正高职34人,副高职13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37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万人计划”2人;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2人;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入选北京学者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北京海聚工程人才2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2人。


  •       本实验室科研人员主要围绕口腔重要器官-牙的发育及再生为中心开展科学研究,紧密联系临床实际,研究口腔组织修复再生及功能重建前沿科学问题,研发新的治疗策略及技术方法,探讨相关机制。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等方式推动口腔临床医学与口腔生物医学学科的发展,提高我国口腔医学在国际上的影响,推动口腔研究成果临床转化,为北京市口腔医学水平跻身于国际先进前沿行列及常见口腔颌面畸形的修复再生及功能重建提供了可靠保障。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7

            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全牙再生与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丰富的口腔临床研究资源为基础,以一批高学历、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口腔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的老中青年技术骨干队伍为基石。与美国、丹麦、日本、荷兰等多个著名大学和牙科院所保持者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通过选派中方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到国外合作机构开展研究,在学生交流、博士研究生培养、科研及其他相关领域展开了多项合作,本基地按照“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实现项目、人才、基地的有机化管理,并将继续引进国际先进的口腔颌面重建技术专家,建立完善合理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发,促进技术成果的双向转移和转化,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