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王府井部 >> 口腔正畸科

口腔正畸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王府井部 >> 口腔正畸科

  口腔正畸学是口腔科学中的一门重要的学科,正畸科也是我院主要临床科室之一。1980年建科以来,在院领导和全科同志共同努力下,从一个规模很小、正畸技术水平有限的科室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口腔正畸科之一。承担着临床、科研、教学等任务。对我院及全国的口腔正畸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口腔正畸科是国家重点专科,2014年举行的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正畸专业评选中获得全国第三名。正畸科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目前共有椅位51台,正畸诊室17个,北京卫生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正畸技术室1个,正畸教研室1个,口腔正畸会诊中心一个。
  正畸科拥有丰富经验的临床医师52名,其中主任医师16名、副主任医师17名、主治医师14名、医师5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6人,硕士学位者6人,专业技术队伍年轻、人才梯队合理,每年均有多名医师出国进修和进行学术交流,并且聘请了多名国际知名的正畸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
  正畸科是教育部授权的临床医学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2名,已经培养超过百名口腔正畸高级专业人才,活跃在临床、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口腔正畸科还是中华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所在单位,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设备使我们能够为广大错牙合畸形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正畸科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专家的辛勤奉献。1980年王邦康教授开始担任正畸科主任,与其他几位骨干组成了第一代专家组,先后在钛镍合金矫治弓丝、 T-N矫治技术、京津釉质粘接剂、三维诊断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突破,在全国首先开始使用固定矫正法治疗了大量的错颌畸形患者,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些研究项目先后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如1989年钛镍丝矫正牙颌畸形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被评为卫生部临床推广应用进步三等奖;1984年X线头影测量计算机化被评为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87年立体摄影测量在口腔正畸诊断的应用被评为北京市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在,正畸科的学科带头人是全国著名口腔正畸学专家白玉兴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及口腔医学院院长。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及口腔正畸专委会主委、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副主委,北京口腔医学会会长及口腔正畸专委会前任主委、数字化口腔医学专委会候任主委,北京市牙病防治所所长、北京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副总编辑、《北京口腔医学杂志》主编及美国正畸学杂志(AJO-DO)、Angle正畸学杂志等杂志的审稿专家。为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FICD),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正畸专科院士国际考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国家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和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主持开发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在国内最早(2002年)开始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白玉兴教授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接诊北京乃至全国各地的疑难病例,熟练应用各种正畸固定矫治技术、功能矫形治疗技术,尤其在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方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专家,从业至今,已完成各类错合的诊治病例2000余例,取得了良好的矫治效果。临床治疗中未出现任何医疗差错或者医疗责任事故。并且指导了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近百名,为我国正畸事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人才。
正畸科新一代专家组中,除了学科带头人白玉兴教授以外,还有厉松教授,现任北京口腔医学会会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临床经验丰富,用于创新,积极应用新兴的正畸治疗技术,尤其在自锁矫治技术方面,更是有其独到的领会和认识。同时,他还先后承担了7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是国内正畸界不可多得的全能专家。
正畸科杨凯教授,现任北京口腔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人,兼任多家专业杂志编委和审稿人。杨凯教授在临床方面经验丰富,在固定矫治和、隐形矫治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完成大量疑难病例,是正畸科临床工作的带头人之一。
  正畸科现任科室主任王红梅主任医师,多年来扎根临床一线,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临床经验极其丰富,长期主持科室内的临床会诊工作,接手了大量高难度病例的治疗,治疗水平获得全科医师的一致推崇。
  近年来,正畸科全体医护人员在专家组的带领下,建立了用于诊断和治疗的口腔正畸综合诊治系统,并与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口腔医院局域网接驳;完善并在临床推广错牙合畸形的综合三维诊断分析系统,并建立相应的实验室;建立和完善口腔正畸生物力学实验室并进行新型托槽的研制;建立完善的颞下颌关节疾病的检测和治疗体系;继续进行各类严重骨骼畸形的正畸-正颌外科矫治,并进行术前和术后的语音功能的研究;深入研究常见颌面部生长发育畸形的基因表达,初步探讨其基因治疗的可能性。此外正畸科近年来积极推动隐形矫治的临床应用,科室的隐形矫治病例数量逐年提高,并且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隐形矫治培训课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口腔医生提供学习隐形矫治的平台。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把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并具有相当国际影响的专业化学科,将一批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并建设好强有力的人才梯队,使首都的口腔正畸学事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王府井部交通

      北京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北口锡拉胡同11号(利生体育用品商厦西侧30米)

      1、乘2路;819路汽车东华门站下。

      2、乘103;104,108;111电车;803路汽车灯市西口或东安市场站下。

      3、乘60;8路汽车锡拉胡同站下。

      4、一号线地铁及长安街沿线各路汽车王府井站下。

      5、五号线地铁灯市口站下。

     

    科室特色及优势

    固定矫治;隐形矫治;儿童早期矫治;成人矫治

    查看全部 医疗团队 (共20人)

    医生答疑